Monday 26 May 2008

一种善良

朋友用餐時,發現熱氣騰騰的面裏,赫然躺著一只蟑螂。
她立刻找來攤主,那人還強詞奪理:"蟑螂有腳嘛,我哪裏知道它什麽時候爬進去的。"

氣憤難平的她撥了一通電話,向衛生管理部門投訴,對方要求她報上攤主的確切資料,以展開調查。
此時,她突然猶豫了,推說會再撥電話告知。

實際上,她始終沒撥出第二通電話。

"爲什麽?"我大惑不解。

朋友平靜地說:"想想看,那個攤主也四十多歲了,上有老,下有小,如果讓他停業整頓,一家老小的生活必定會陷入窘境。況且,我在他那裏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,也許他是一時疏忽,經過這一次,他會留意的。"

"如果他再犯呢?"

"若是再讓我遇到,"朋友沖我一笑,"當然會毫不留情地舉報。"


想起有一回,跟先生去國外旅遊。一位老婦向我們推銷紀念品,我施展殺價功夫,把售價從五元殺到一元。
正興高采烈要付錢時,先生突然掏出錢包,按照五元一個的價錢買下那紀念品。

當時,我相當惱火,先生卻說:"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,冒著寒風,到處奔波賺點兒錢,容易嗎?"

所謂善良,不一定是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,凡事多設身處地爲別人著想,心存忍讓,不介意自己吃虧,也是一種善良。

No comments: